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Makefile用法(VPATH及PHONY)

ile文件搜尋

在一些大的工程中,有大量的源文件,我們通常的做法是把這許多的源文件分類,並存放在不同的目錄中。所以,當make需要去找尋文件的依賴關係時,你可以在文件前加上路徑,但最好的方法是把一個路徑告訴make,讓make在自動去找。
Makefile文件中的特殊變量「VPATH」就是完成這個功能的,如果沒有指明這個變量,make只會在當前的目錄中去找尋依賴文件和目標文件。如果定義了這個變量,那麼,make就會在當當前目錄找不到的情況下,到所指定的目錄中去找尋文件了。
VPATH = src:../headers
上面的的定義指定兩個目錄,「src」和「../headers」,make會按照這個順序進行搜索。目錄由「冒號」分隔。(當然,當前目錄永遠是最高優先搜索的地方)
另一個設置文件搜索路徑的方法是使用make的「vpath」關鍵字(注意,它是全小寫的),這不是變量,這是一個make的關鍵字,這和上面提到的那個VPATH變量很類似,但是它更為靈活。它可以指定不同的文件在不同的搜索目錄中。這是一個很靈活的功能。它的使用方法有三種:
1vpath <pattern> <directories>
為符合模式<pattern>的文件指定搜索目錄<directories>
2vpath <pattern>
清除符合模式<pattern>的文件的搜索目錄。
3vpath
清除所有已被設置好了的文件搜索目錄。
vapth使用方法中的<pattern>需要包含「%」字符。「%」的意思是匹配零或若干字符,例如,「%.h」表示所有以「.h」結尾的文件。<pattern>指定了要搜索的文件集,而<directories>則指定了<pattern>的文件集的搜索的目錄。例如:
vpath %.h ../headers
該語句表示,要求make在「../headers」目錄下搜索所有以「.h」結尾的文件。(如果某文件在當前目錄沒有找到的話)
我們可以連續地使用vpath語句,以指定不同搜索策略。如果連續的vpath語句中出現了相同的<pattern>,或是被重複了的<pattern>,那麼,make會按照vpath語句的先後順序來執行搜索。如:
vpath %.c foo
vpath % blish
vpath %.c bar
其表示「.c」結尾的文件,先在「foo」目錄,然後是「blish」,最後是「bar」目錄。
vpath %.c foo:bar
vpath % blish
而上面的語句則表示「.c」結尾的文件,先在「foo」目錄,然後是「bar」目錄,最後才是「blish」目錄。
五、偽目標
最早先的一個例子中,我們提到過一個「clean」的目標,這是一個「偽目標」,
clean:
rm *.o temp
正像我們前面例子中的「clean」一樣,即然我們生成了許多文件編譯文件,我們也應該提供一個清除它們的「目標」以備完整地重編譯而用。 (以「make clean」來使用該目標)
因為,我們並不生成「clean」這個文件。「偽目標」並不是一個文件,只是一個標籤,由於「偽目標」不是文件,所以make無法生成它的依賴關係和決定它是否要執行。我們只有通過顯示地指明這個「目標」才能讓其生效。當然,「偽目標」的取名不能和文件名重名,不然其就失去了「偽目標」的意義了。
當然,為了避免和文件重名的這種情況,我們可以使用一個特殊的標記「.PHONY」來顯示地指明一個目標是「偽目標」,向make說明,不管是否有這個文件,這個目標就是「偽目標」。
.PHONY : clean
只要有這個聲明,不管是否有「clean」文件,要運行「clean」這個目標,只有「make clean」這樣。於是整個過程可以這樣寫:
.PHONY: clean
clean:
rm *.o temp
偽目標一般沒有依賴的文件。但是,我們也可以為偽目標指定所依賴的文件。偽目標同樣可以作為「默認目標」,只要將其放在第一個。一個示例就是,如果你的Makefile需要一口氣生成若干個可執行文件,但你只想簡單地敲一個make完事,並且,所有的目標文件都寫在一個Makefile中,那麼你可以使用「偽目標」這個特性:
all : prog1 prog2 prog3
.PHONY : all
prog1 : prog1.o utils.o
cc -o prog1 prog1.o utils.o
prog2 : prog2.o
cc -o prog2 prog2.o
prog3 : prog3.o sort.o utils.o
cc -o prog3 prog3.o sort.o utils.o
我們知道,Makefile中的第一個目標會被作為其默認目標。我們聲明了一個「all」的偽目標,其依賴於其它三個目標。由於偽目標的特性是,總是被執行的,所以其依賴的那三個目標就總是不如「all」這個目標新。所以,其它三個目標的規則總是會被決議。也就達到了我們一口氣生成多個目標的目的。「.PHONY : all」聲明了「all」這個目標為「偽目標」。
隨便提一句,從上面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出,目標也可以成為依賴。所以,偽目標同樣也可成為依賴。看下面的例子:
.PHONY: cleanall cleanobj cleandiff
cleanall : cleanobj cleandiff
rm program
cleanobj :
rm *.o
cleandiff :
rm *.diff
make clean」將清除所有要被清除的文件。「cleanobj」和「cleandiff」這兩個偽目標有點像「子程序」的意思。我們可以輸入「make cleanall」和「make cleanobj」和「make cleandiff」命令來達到清除不同種類文件的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