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Joomla和Drupal間的比較


JoomlaDrupal都是非常優秀的開源CMS系統,人們常常拿這兩個系統作比較,是選擇Joomla還是選擇Drupal?總是很難得出誰勝誰負,畢竟每個人的需求不一樣,二個程式各有千秋!相對於個人而言,這兩個系統我覺得就好象類似作業系統中的WindowsLinux一樣,joomla更像windows,介面漂亮,商業化程度高,操作簡單,上手快,而drupal則類似於linux,入門難,靈活性高,更適合於做二次開發。

看看具體的比較吧:
    安裝介面:
joomla相對drupal要簡單一點,joomla安裝包帶有示例資料,而drupal沒有,就安裝來說,drupal就象不安裝示例資料的joomla,給新手使用帶來很大困難。但是Drupal 7已經做了很大的改善,還是很方便新手安裝的。
    內容構建:
相對於joomla來說,一般發佈內容比較簡單,創建Section,創建Category,然後在類別下面建立文章,使用較為簡單,對於一般中小企業的發佈資訊要求而言,操作比較簡便,使用都也相對容易理解。drupal發佈內容時就感覺相對複雜一點,節點類型,分類,儘管可以很簡單的發佈文章內容,但要想很好的管理內容,前期對節點類型與分類的組織是一項很重要的內容。
    組件相關:
對於joomladrupal都有足夠多的元件支援,但對於joomla的元件來說,一般元件的目的都很明確,並且大部份情況下,一般不需要別的元件來支援自己運行。但drupal很不一樣,很多元件要相互配合才能比較好的使用,如CCK中要加N多個元件才能比較好用,這就給初學者帶來比較大的困惑。上手難。
    文檔品質:
Joomla! 文檔相對落後,文檔團隊對論壇的支持似乎不夠,Drupal相對好些,但是也不強。兩者的中文文檔都不怎麼樣!但Drupal官方的文檔十分詳細。
    中文漢化:
這個相對於來說是drupal的一個弱點,除了drupalchina.org對於drupal官方版本的漢化之外,很難看到drupal中文組件的漢化。而joomla中文化相對要做的好很多,如joomlagate專門漢化各種元件。
    範本系統:
joomladrupal的範本系統都做的很不錯,但joomla範本對於協力廠商元件來說,沒有很大的約束力,可能有很多的協力廠商元件與官方的範本是不一致的。drupal情況相對要好很多,各種元件的範本使用基本都遵循官方範本的原則。我們必須承認Drupal開源社區的力量更為強大,同時Drupal的開源行動更為徹底,而 Joomla!眾多的商業擴展和商業範本帶給 Joomla!更多的銅臭,但是我們也不得不承認,正是這銅臭使得Joomla!範本更加漂亮,而漂亮的範本是促使我使用Joomla!的一個重要的原因。
    二次開發:
drupal無疑是完勝joomla
    穩定程度:
據說在開發時間對比上,Drupal412人工年,Joomla41人工年。目前看來好像是Drupal的程式穩定性都比較好。而尤其是Joomla! 1.5的錯誤簡直就是相對失敗的開源軟體。
    版本控制:
Joomla!版本控制不力,從號稱成熟的,發展了多年的 Joomla! 1.0系列,匆匆忙忙的推出一個又一個的安全補丁,幾乎不到一個月就發佈了兩個補丁,我們可以看到,不成熟的測試和版本控制制度。也許推出Joomla! 穩定版是為了與Drupal 6.0比較吧,可以原諒。
    源碼大小:
drupal的代碼很少,檔也少,對不支援伺服器端線上解壓的主機來說是個福音。joomla大很多,上傳安裝文件要累死人。
    許可權控制:
Joomla許可權控制很簡陋,給用戶管理帶來很大困難,不得不借助協力廠商元件,而Drupal基於角色來控制許可權,支持自訂角色,許可權控制非常棒。Joomla下一個版本1.6會對許可權提高不少,期待吧。
    其它:
Drupal本身整合了論壇,而Joomla必須要借助橋接器來整合論壇。Drupal安裝後不用任何協力廠商外掛程式都已經非常強大了。一套Drupal系統可以建多個站,而你要用Joomla建多個站,你必須得安裝多個Joomla系統。
結論: 如果你是新手想馬上建立一個簡單CMS網站話,就用Joomla!。 但是如果你想實現一個複雜的、性能可靠地系統,Drupal是一個好的二次開發平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