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程式交易─淺談順勢系統


程式交易的主要作用是─利用已知的歷史資料統計交易方法的績效。你可以有很多交易方法,但在績效不明前,如果貿然進入市場交易,那你可能是嫌錢太多了。就我所知,大多數賺錢的交易系統是所謂的順勢系統。看過許多的資料後,我發現“波段交易”是一種真正能產生利潤的交易方法。如下圖所示,這是一個簡單且合理的台指期貨順勢交易系統,搭配簡單的加碼、停損、停利機制,卻可產生驚人的效果。整個系統已考慮滑價、換倉、手續費、期交稅等等所有的成本,每口雙邊(一買一賣)交易成本為 4000 元,系統同時最多擁有 2 口大台。統計資料從 2001 年 1 月 1 日至 2003 年 11 月 7 止。平均每個月不含換倉,只交易 3 口單,換句話說,實在沒有必要去賺當沖的辛苦錢。套句 Larry Williams(首創威廉指標)的話,“你交易的時段越短,賺的錢越少”。

不算加碼,整個系統的(報酬/風險)比約為 2。不計加碼,(報酬/風險)比小於 1.5 的系統,千萬不要用。由圖中你不難發現,當系統連續大賠後,就是大賺的開始,反之亦然。如果將 Elliott Wave 考慮進去,你可以逃過某一段連續大賠的日子,但不是全部。所以,等待是值得的。以下數據不是最佳化後的數據,但離最佳化數據也不遠。Account size required $382,600.00 也就是說至少要 50 萬元才能使用此系統,這個程式是 2002 年底完成的,也就是說 2003 年開始才是真正在市場的績效,這點很重要,─般程式交易系統的績效在正式進入市場後,大多會下降很多,這是程式的績效最佳化後所帶來的後遺症。

滑價佔整個交易成本的比重是很大的,由於只能在買賣訊號發出後追價進場,因此進場價通常要比買賣訊號發生時的價格要差,而價差有可能大到 30 點,一般是在 10 點之內。我們不猜頭摸底,同樣的,我們也不猜買賣訊號是否發生。

每個交易市場都有其自我的特性,這些可以從歷史資料中觀察出來,金指的方向沒有大台指明顯,如果可能,盡量做大台指不要做金指,交易量大也是選擇大台指的原因之一。大台指的特性約同電指,但震盪較電指小一些。當然,交易市場的特性是會隨時間而改變的。Max intraday drawdown,為最大連續損失,如果將測試時間加長,這個數字會放大一倍,整個系統的(報酬/風險)比約為 3 ,也就是說,這個系統還不是非常穩定。產生最大連續損失的時候,通常也是均線糾結、走平的時候。解決的方法有二,一是“等待”,二是加入另一個特性相反的程式,用以降低最大損失。有句話說的好,“如果你能夠控制盤整,你就能控制整個世界”。以上只是個人交易上的一點淺見,如有謬誤,還請諒解。

虧損始終來自人性
程式交易本身還是需要人去執行
當發生連續虧損時
生活的壓力可能會迫使操作者無法確實執行交易訊號

總歸一句話
執行力才是重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