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Joomla! SEO必須避免的五個失誤


Joomla!本身自帶的SEO功能已經很不錯,一旦安裝,很快就能被搜尋引擎收錄。並且據說長期運行後效果強過WordPress,因此Joomla!建造Blog也是很不錯的。不過,各位站長對於搜尋引擎優化的追求總是無止境的。有些人可能會自己動手,試圖加強對Joomla!SEO。不過,你是否會無意中犯下一些錯誤從而對網站SEO產生了負面影響?
本文將列出5種最不應該犯的失誤,希望大家在進行SEO時注意避免。
SEOmoz網站上列出的搜索排名影響因數列表中,全世界多位經驗豐富的SEO專家一起評出了5個最壞的因數,即五種最不應該有的失誤。它們是:
1.     Server is Often Inaccessible to Bots
2.     Content Very Similar or Duplicate of Existing Content in the Index
3.     External Links to Low Quality/Spam Sites
4.     Duplicate Title/Meta Tags on Many Pages
5.     Overuse of Targeted Keywords (Stuffing/Spamming)
下面逐條解釋一下:
1、機器人經常無法訪問你的網站
眾所周知,各大搜尋引擎都是通過機器人程式(Bot),也叫蜘蛛Spider)來索引分佈在全世界各地伺服器上的網頁的。這些機器人也是有脾氣的,如果你的網站伺服器特別慢,它們就不大願意去訪問;甚至有些人購買了劣質間商(空間提供商的簡稱)的垃圾空間,可能三天兩頭網站就打不開,伺服器總是死機,或者被DDOS攻擊癱瘓,那麼這些機器人可能會很長時間都不去你的網站——一個打不開的網站,誰喜歡?
解決方法
請先瞭解如何選擇適合Joomla的伺服器空間,然後挑選一個性價比最高的來建站。如果你的資金有限,我推薦你選用國外的大容量空 ,如Lunarpages.com
2、有重複的文章內容
這是Joomla! 1.0.x 版本的一個bug。在全新安裝之後,Joomla! 1.0.x 會預設開啟文章的PDFPrint按鈕,這實際上是給文章增加了兩份重複內容。Google會自動探測到這些重複內容並給予比較差的評價,因此會導致排名下降。
解決方法
進入Joomla! 1.0.x後臺的全域設置Global Configuration),點擊內容Content)標籤,將PDFPrint按鈕都禁用。
3、連結到低品質/垃圾網站
所謂物以類聚,網站也是如此。如果你的網站上的友情連結總是連結到一些無名小站,或者已經被Google列入黑名單的垃圾網站,那麼你就會被搜尋引擎認為是這些次品網站的幫兇或者盟友,你就別指望有好的評價了。
解決方法
慎重選擇友情連結,儘量連結到PR值較高的、搜索排名比較靠前的網站。不要連結到某些廣告聯盟或者成人網站。
對這一點我深有體會。本站為了推廣Joomla的應用,曾經鼓勵各位網友把自己的Joomla網站發佈到本站的酷站欄目,因為本站的Page Rank已經達到5了。這樣做的結果是:他們的網站都連結到了我這個高品質網站,而我自己的排名卻被拖下來了。
4、多個頁面擁有重複的 Title 或者 Meta 內容
Joomla! 1.0.x版本中,全新安裝後就有這個bug。因為在網站的默認設置中已經填寫了Metadata內容,而這些關鍵字將被應用到網站的每一個頁面,因此造成幾乎所有頁面的Metadata部分都有重複的關鍵字。即使你在撰寫文章時,針對每一篇文章在編輯視窗右側的Metadata中設置了獨立的關鍵字,網站預設的Metadata 也會寫入該頁面。搜尋引擎對這種情況比較反感,因此會大大影響你的網站排名。
如果你在Google中搜索:
site:www.你的功能變數名稱.com
所得到的結果可能是:在網頁描述部分永遠不變,因為那是Joomla!Metadata中已經設置好的。然而搜尋引擎喜歡經常更新的網站,這樣的設置只能讓它們覺得你的網站經常無人管理,那你還能指望搜索結果將你的網站向前排名嗎?
解決方法
進入Joomla! 1.0.x 全域設置,點擊“[[Metadata]]”標籤,將描述(Meta Description)和關鍵字(Meta Keywords)都清空。然後,在撰寫文章時,為每一個頁面添加獨有的描述和關鍵字。
5、濫用關鍵字
5年前,多數搜尋引擎會統計頁面中某個詞彙的出現次數,如果頻繁出現,那麼就會認為該頁面對於該詞彙是很好的搜索結果。於是,當時有人發明了一種作弊方法,就是在頁面中反復出現某個詞,甚至可能將網上賺錢或者美女圖片這個詞重複200遍,然後放在文章末尾某段空白中,並且將文字顏色設置為與背景相同,這樣,訪客在前臺看不到這些重複了的文字,但是搜尋引擎的機器人能看到。於是排名就上去了。
這個方法很快就不靈了。因為Google及其他搜尋引擎很快就發現了這個弊端,他們更改了計算方法,如果某個詞彙出現的頻率特別高,就會被認為是故意作弊,從而導致評分降低。
解決方法
魯迅說過:搗鬼有術,也有效,然而有限。因此,我提醒各位站長要有一個正確的心態。用真誠的付出來獲得回報,而不是挖空心思去搗鬼。
最後,我向各位推薦一個非常棒的補丁程式,是由Joomlatwork開發的Joomla SEF patch,這個補丁可以對Joomla! 1.0.x 版本的SEO增強很多,同時避免一些內在bug。請對照你使用的Joomla版本下載相應的補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