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工程合約


 一.本文:主要是說明簽約雙方的定位,基地位置、標的物、雙方權利義務、罰則等一般的通則。˙照個部分一般是所有的工程合約通用。
  二.附件:
      1.設計圖說。補充說明基地位置及標的物的設計圖說屬於合約的一部份。一般的工程師都會加以詳讀,最重要的是,要注意設計圖旁如有文字說明,一定要詳細閱讀。這些文字一定非常重要,否則設計圖旁不會出現文字說明。
       2.決標標單。這是工程計價及數量計算的依據。在投標須知中,如有註明得標廠商的單價須依建築施德預算商方協調後調整,則此項復於合約中的決標標單,必須為調整後的標單。如果投標時有一些特別的施工要求,亦必須作為合約附件。例如計價辦法、數量計算辦法等。
       3.進度表。合約書中必須附有整體進度表。整體進度的製作及要點詳"進度表"一文。
       4.施工規範。理論上來說,所有的施工項目都應有施工規範。這是品質要求的規定。
        5.施工說明。這是工法的規範。一般來說,只要列舉比較特殊的工法即可。
    三.特別條款。特別條款是針對該項工程的特約條款,每個工程可能都有不同。這項條款的強度優於一般條款。包括:材料送審辦法、工期計算方法、會議召開辦法、同等品變更辦法、趕工辦法、計畫送審辦法.................其他有關工程施工的規定辦法。
    四.補充說明。補充說明是當合約簽定以後就有疑義的項目解釋明。亦為合約的一部份。
    其實,整篇文章的用意主要不是討論合約制定的詳細內容,而是要告訴工程師ㄧ些概念:
    1.施工合約書是施工管理的集大成。所有施工管理的要求,包括:成本、品質、進度、安衛、資訊等都在合約書中分門別類詳細明定;ㄧ本好的施工合約,就是一本好的施工管理要求標準具體化、條文化。同理,一本好的/完整的設計合約就是一本好的設計管理集大成,銷售等.....依此類推。
    2. 一般工程師必須謹慎閱讀合約書,不只是可以了解自己的工作內容、工作範圍,也可以明確了解自己的權利義務。許多似是而非的觀念也可因此修正,同時建立一些正確的觀念。
   3.合約書的訂定,一定要非常小心謹慎。國人有點喜歡"閒話一句"的海派作風,並不是不好,可是還是應建立在一本合理的合約書的基礎上。國人自己簽約,反正許多事物皆以"習慣、工程慣例"解釋,可是,簽國際約,就不可如此天真。國人與老外發生工程合約的訴訟時,為什麼國人老是吃鱉?人家簽約是一個團隊來簽約/談合約/審查合約,我們呢?
   4.合約內容如有衝突,強度以補充說明為第一、特別條款其次,一般條款再次之。這在合約中一定會注明,這裡提出來只是特別強調一下。
   5.合約的附件,如果是一個完善的公司,本來就應有充分的資料庫,訂約前一一列印則可;如有遺缺,也不過補充一下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