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常見的程式交易系統


現在市場上常見的程式交易系統大概有TradeStationMultiCharts以及日盛的HTS交易軟體,法人大都是用前兩種軟體在作程式交易,所以這邊也只介紹前兩種交易系統。TradeStation算是程式交易的老祖,而MultiCharts是目前比較新的交易系統,不過兩個系統的程式編譯軟體語言其實是大同小異的,差異最大的是在進出場的指令有所不同。
TradeStation雖然算是比較原始的程式交易系統,也因為比較原始簡單,操作起來也比較容易順手,而且它的交易績效報表看起來也比較直觀且順眼,這方面MultiCharts就分的非常的細,容易讓人看的眼花撩亂。不過MultiCharts標榜的功能有可以使用多核心來處理計算,增加處理的速度,因此會要求電腦的配備,規格越高越好。而且MultiCharts不像傳統的TradeStation只能處理分鐘為單位的資料,MultiCharts可以顯示20ticks或是20秒等,多種不同時間間隔的資料,可以一個人喜好去做選擇。這有個好處是可以避免一般人是使用5K的資料來做進出場的時間間隔,而且選擇不同的時間間隔,所呈現出來的K線圖就會有所差別,也許可以讓你觀察到另一種不同感觀的K線圖走勢。尤其像那些在作超短線交易的人,可能就會需要用到時間間隔比較短的K線圖來做為進出場的依據。由此看來MultiCharts提供了更多策略開發的可能性,這點可能是TradeStation所比不上的。



再來,MultiCharts提供了一向很特別的功能,但也是大家所需要的,那就是它可以幫你的策略組合去最適化分配你的口數,當然,你已經在策略裡最適化過了,如果再在口數上做一次最適化,可能會有過度最佳化的疑慮。所以MultiCharts改進了很多之前TradeStation所做不到的事情,不過在下單方面,對於一般散戶可能只能使用元大的下單系統,因為MultiCharts是跟元大合作的,這個是比較制式的地方,而且下單方面的靈活度可能不如使用TradeStation加上自己寫的下單介面來的好。雖然使用MultiCharts可能是未來的趨勢,不過習慣使用TradeStation的人,可能還是會比較喜歡繼續使用TradeStation吧!這邊只是初步的介紹,有的東西必須實際進去摸索才會了解,也歡迎大家一起進來探索這美妙的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