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轉]資料採擷十大經典演算法


國際權威的學術組織the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ata Mining (ICDM) 200612月評選出了資料採擷領域的十大經典演算法:C4.5, k-Means, SVM, Apriori, EM, PageRank, AdaBoost, kNN, Naive Bayes, and CART.

不僅僅是選中的十大演算法,其實參加評選的18種演算法,實際上隨便拿出一種來都可以稱得上是經典演算法,它們在資料採擷領域都產生了極為深遠的影響。
1. C4.5
C4.5演算法是機器學習演算法中的一種分類決策樹演算法,其核心演算法是ID3演算法. C4.5演算法繼承了ID3演算法的優點,並在以下幾方面對ID3演算法進行了改進:
1) 用資訊增益率來選擇屬性,克服了用資訊增益選擇屬性時偏向選擇取值多的屬性的不足;
    2)
在樹構造過程中進行剪枝;
    3)
能夠完成對連續屬性的離散化處理;
    4)
能夠對不完整資料進行處理。
C4.5演算法有如下優點:產生的分類規則易於理解,準確率較高。其缺點是:在構造樹的過程中,需要對資料集進行多次的順序掃描和排序,因而導致演算法的低效。
2. The k-means algorithm K-Means演算法
k-means algorithm演算法是一個聚類演算法,把n的物件根據他們的屬性分為k個分割,k < n。它與處理混合正態分佈的最大期望演算法很相似,因為他們都試圖找到資料中自然聚類的中心。它假設物件屬性來自于空間向量,並且目標是使各個群組內部的均方誤差總和最小。
3. Support vector machines
支援向量機,英文為Support Vector Machine,簡稱SV機(論文中一般簡稱SVM)。 它是一種監督式學習的方法,它廣泛的應用於統計分類以及回歸分析中。支持向量機將向量映射到一個更高維的空間裡,在這個空間裡建立有一個最大間隔超平面。 在分開資料的超平面的兩邊建有兩個互相平行的超平面。分隔超平面使兩個平行超平面的距離最大化。假定平行超平面間的距離或差距越大,分類器的總誤差越小。 一個極好的指南是C.J.C Burges的《模式識別支援向量機指南》。van der Walt Barnard 將支持向量機和其他分類器進行了比較。
4. The Apriori algorithm
Apriori演算法是一種最有影響的挖掘布林關聯規則頻繁項集的演算法。其核心是基於兩階段頻集思想的遞推算法。該關聯規則在分類上屬於單維、單層、布林關聯規則。在這裡,所有支持度大於最小支持度的項集稱為頻繁項集,簡稱頻集。
5. 最大期望(EM)演算法
在統計計算中,最大期望(EMExpectation–Maximization)演算法是在概率(probabilistic)模型中尋找參數最大似然估計的演算法,其中概率模型依賴於無法觀測的隱藏變數(Latent Variabl)。最大期望經常用在機器學習和電腦視覺的資料集聚(Data Clustering)領域。
6. PageRank
PageRankGoogle演算法的重要內容。20019月被授予美國專利,專利人是Google創始人之一拉裡·佩奇(Larry Page)。因此,PageRank裡的page不是指網頁,而是指佩奇,即這個等級方法是以佩奇來命名的。
PageRank根據網站的外部連結和內部連結的數量和品質倆衡量網站的價值。PageRank背後的概念是,每個到頁面的連結都是對該頁面的一次投票,被連結的越多,就意味著被其他網站投票越多。這個就是所謂的連結流行度”——衡量多少人願意將他們的網站和你的網站掛鉤。PageRank這個概念引自學術中一篇論文的被引述的頻度——即被別人引述的次數越多,一般判斷這篇論文的權威性就越高。
7. AdaBoost
Adaboost是一種反覆運算演算法,其核心思想是針對同一個訓練集訓練不同的分類器(弱分類器),然後把這些弱分類器集合起來,構成一個更強的最終分類器 (強分類器)。其演算法本身是通過改變資料分佈來實現的,它根據每次訓練集之中每個樣本的分類是否正確,以及上次的總體分類的準確率,來確定每個樣本的權值。將修改過權值的新資料集送給下層分類器進行訓練,最後將每次訓練得到的分類器最後融合起來,作為最後的決策分類器。
8. kNN: k-nearest neighbor classification
K最近鄰(k-Nearest NeighborKNN)分類演算法,是一個理論上比較成熟的方法,也是最簡單的機器學習演算法之一。該方法的思路是:如果一個樣本在特徵空間中的k個最相似(即特徵空間中最鄰近)的樣本中的大多數屬於某一個類別,則該樣本也屬於這個類別。
9. Naive Bayes
在眾多的分類模型中,應用最為廣泛的兩種分類模型是決策樹模型(Decision Tree Model)和樸素貝葉斯模型(Naive Bayesian ModelNBC)。 樸素貝葉斯模型發源於古典數學理論,有著堅實的數學基礎,以及穩定的分類效率。同時,NBC模型所需估計的參數很少,對缺失資料不太敏感,演算法也比較簡單。理論上,NBC模型與其他分類方法相比具有最小的誤差率。但是實際上並非總是如此,這是因為NBC模型假設屬性之間相互獨立,這個假設在實際應用中往往是不成立的,這給NBC模型的正確分類帶來了一定影響。在屬性個數比較多或者屬性之間相關性較大時,NBC模型的分類效率比不上決策樹模型。而在屬性相關性較小時,NBC模型的性能最為良好。
10. CART: 分類與回歸樹
CART, Classification and Regression Trees 在分類樹下面有兩個關鍵的思想。第一個是關於遞迴地劃分引數空間的想法;第二個想法是用驗證資料進行剪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