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性能測試中如何定位性能瓶頸

 性能測試的概念是什麼,基本目的是什麼,我想大家都基本清楚,不作詳述,總之,性能測試只是測試過程中的一種方式,説明我們的功能更好的運行,如果功能測試是可用,易用,滿足需求、使用者使用為目的,性能測試無非就是讓這些目的更流暢。沒有什麼專業的概念,無非實現兩個字:好用!
所以,性能測試這種測試方式在發生過程中,其中一個過渡性的工作,就是對執行過程中的問題,進行定位,對功能的定位,對負載的定位,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問題中說的“瓶頸”,接觸性能測試不深,更非專家,自己的理解,瓶頸產生在以下幾方面:
1、網路瓶頸,如頻寬,流量等形成的網路環境
2、應用服務瓶頸,如中介軟體的基本配置,CACHE
3、系統瓶頸,這個比較常用:應用伺服器,資料庫伺服器以及客戶機的CPU,記憶體,硬碟等配置
4、資料庫瓶頸,以ORACLE為例,SYS中默認的一些參數設置
5、應用程式本身瓶頸,
針對網路瓶頸,現在冒似很少,不過也不是沒有,首先想一下如果有網路的阻塞,斷網,頻寬被其他資源佔用,限速等情況,應用程式或系統會是什麼情況,針對WEB,無非是超時,HTTP400500之類的錯,針對一些用戶端程式,可能也是超時,掉線,伺服器下發的,需要伺服器返回的資訊獲取不到還有一種更明顯的情況,應該就是事務提交慢,如果封裝事務的代碼再不完善,一般造成的錯誤,無非就是資料提交不完整,或者因為網終原因+代碼缺陷造成重複性提交。如此綜合下來,肯定是考慮網路有瓶頸,然後考慮網路有問題時,怎樣去優化,是需要優化交互的一些代碼,還是介面之類的。
應用服務的瓶頸的定位,比較複雜,學習中,不過網上有很多資料可以參考的。一般像tomcatweblogic之類的,有默認的設置,也有經過架構和維護人員進行試驗調試的一些值,這些值一般可以滿足程式發佈的需要,不必進行太多的設置,可能我們認識的最基本的就是JAVA_OPTS的設置,maxThreadstime_out之類的參數我們做借助LRJemeterwebload之類的工具,執行性能測試,尤其是對應用服務造成了壓力,如果應用服務有瓶頸,一般我們設置的log4j.properties,日誌都會記錄下來。然後根據日誌,去進一步確定應用服務的問題
系統瓶頸,這個定位雖說比較複雜,但是有很多前輩的經驗值參考,不作說明,相信用LR的同行,也可以從性能記數器中得出一些指標值,加上nagioscacti,可以很明顯的看出系統哪些資源夠用,哪些資源明顯不夠用。不過,一般系統瓶頸的造成,是因為應用程式本身造成的。關於這點兒的分析和定位,就需要歸入應用程式本身瓶頸分析和定位了。
現在基本所有的東東,都離不開資料庫這個後臺,資料庫的瓶頸實在是不知道是什麼概念,資料庫管理員的工作,資料庫管理員日常做的工作,可能就是有瓶頸定位的工作,比如:查詢一下V$sys_eventV$sysstatv$syssql之類的表,比對一下日常正常情況下的監控資料,看一下有沒有異常等。其他方面,我也不是太瞭解。
應用程式瓶頸,這個是測試過程中最需要去關注的,需要測試人員和開發人員配合執行,然後定位,我這兒做的大都是執行性的,比如會有腳本去運行,開發人員會結合jprofiler之類的工具,去看一下堆遍歷,執行緒剖析的情況確定哪兒有問題。大致是這樣,沒有實際操作過
逐步細化分析,先可以監控一些常見衡量CPU,記憶體,磁片的性能指標,進行綜合分析,然後根據所測系統具體情況,進行初步問題定位,然後確定更詳細的監控指標來分析。
懷疑記憶體不足時:
方法1
【監控指標】:Memory Available MBytes MemoryPages/sec page read/sec Page Faults/sec
【參考值】:
如果 Page Reads/Sec 比率持續保持為 5,表示可能記憶體不足。
Page/sec 推薦00-20(如果伺服器沒有足夠的記憶體處理其工作負荷,此數值將一直很高。如果大於80,表示有問題)。
方法2:根據Physical Disk 值分析性能瓶頸
【監控指標】:Memory Available MBytes Pages read/sec%Disk Time Avg.Disk Queue Length
【參考值】:%Disk Time建議閾值90%
當記憶體不足時,有點進程會轉移到硬碟上去運行,造成性能急劇下降,而且一個缺少記憶體的系統常常表現出很高的CPU利用率,因為它需要不斷的掃描記憶體,將記憶體中的頁面移到硬碟上。
懷疑記憶體洩漏時
【監控指標】:Memory Available MBytes Process\Private BytesProcess\Working SetPhysicalDisk/%Disk Time
【說明】:
Windows資源監控中,如果Process\Private Bytes計數器和Process\Working Set計數器的值在長時間內持續升高,同時Memory\Available bytes計數器的值持續降低,則很可能存在記憶體洩漏。記憶體洩漏應該通過一個長時間的,用來研究分析當所有記憶體都耗盡時,應用程式反應情況的測試來檢驗。
CPU分析
【監控指標】:
System %Processor Time CPUProcessor %Processor Time CPU
Processor%user time Processor%Privileged Time
system\Processor Queue Length
Context Switches/sec %Privileged Time
【參考值】:
System\%Total processor time不持續超過90%,如果伺服器專用於SQL Server,可接受的最大上限是80-85% ,合理使用的範圍在60%70%
Processor %Processor Time小於75%
system\Processor Queue Length值,小於CPU數量的總數+1
CPU瓶頸問題
1System\%Total processor time如果該值持續超過90%,且伴隨處理器阻塞,則說明整個系統面臨著處理器方面的瓶頸.
注:在某些多CPU系統中,該資料雖然本身並不大,但CPU之間的負載狀況極不均衡,此時也應該視作系統產生了處理器方面的瓶頸.
2、排除記憶體因素,如果Processor %Processor Time計數器的值比較大,而同時網卡和硬碟的值比較低,那麼可以確定CPU 瓶頸。(記憶體不足時,有點進程會轉移到硬碟上去運行,造成性能急劇下降,而且一個缺少記憶體的系統常常表現出很高的CPU利用率,因為它需要不斷的掃描記憶體,將記憶體中的頁面移到硬碟上。)
造成高CPU使用率的原因:
頻繁執行程式,複雜運算操作,消耗CPU嚴重
資料庫查詢語句複雜,大量的 where 子句,order by group by 排序等,CPU容易出現瓶頸
記憶體不足,IO磁片問題使得CPU的開銷增加
磁片I/O分析
【監控指標】:PhysicalDisk/%Disk timePhysicalDisk/%Idle TimePhysical Disk\ Avg.Disk Queue Length Disk sec/Transfer
【參考值】:%Disk Time建議閾值90%
Windows資源監控中,如果% Disk TimeAvg.Disk Queue Length的值很高,而Page Reads/sec頁面讀取操作速率很低,則可能存在磁片瓶徑。
Processor%Privileged Time該參數值一直很高,且如果在 Physical Disk 計數器中,只有%Disk time 比較大,其他值都比較適中,硬碟可能會是瓶頸。若幾個值都比較大, 那麼硬碟不是瓶頸。若數值持續超過80%,則可能是記憶體洩露。如果 Physical Disk 計數器的值很高時該計數器的值(Processor%Privileged Time)也一直很高, 則考慮使用速度更快或效率更高的磁片子系統。
Disk sec/Transfer 一般來說,該數值小於15ms為最好,介於15-30ms之間為良好,30-60ms之間為可以接受,超過60ms則需要考慮更換硬碟或是硬碟的RAID方式了.
Average Transaciton Response Time(事務平均回應時間)隨著測試時間的變化,系統處理事務的速度開始逐漸變慢,這說明應用系統隨著投產時間的變化,整體性能將會有下降的趨勢
Transactions per Second(每秒通過事務數/TPS)當壓力加大時,點擊率/TPS曲線如果變化緩慢或者有平坦的趨勢,很有可能是伺服器開始出現瓶頸
Hits per Second(每秒點擊次數)通過對查看“每秒點擊次數”,可以判斷系統是否穩定。系統點擊率下降通常表明伺服器的回應速度在變慢,需進一步分析,發現系統瓶頸所在。
Throughput(吞吐率)可以依據伺服器的輸送量來評估虛擬使用者產生的負載量,以及看出伺服器在流量方面的處理能力以及是否存在瓶頸。
Connections(連接數)當連接數到達穩定狀態而事務回應時間迅速增大時,添加連接可以使性能得到極大提高(事務回應時間將降低)
Time to First Buffer BreakdownOver Time)(第一次緩衝時間細分(隨時間變化))可以使用該圖確定場景或會話步驟運行期間伺服器或網路出現問題的時間。
碰到過的性能問題:
  • 1. 在高併發的情況下,產生的處理失敗(比如:資料庫連接池過低,伺服器連接數超過上限,資料庫鎖控制考慮不足等)
  • 2. 記憶體洩露(比如:在長時間運行下,記憶體沒有正常釋放,發生宕機等)
  • 3. CPU使用偏離(比如:高併發導致CPU使用率過高)
  • 4. 日誌列印過多,伺服器無硬碟空間
如何定位這些性能問題:
1. 查看系統日誌,日誌是定位問題的不二法寶,如果日誌記錄的全面,很容易通過日誌發現問題。
比如,系統宕機時,系統日誌列印了某方法執行時拋出out of memory的錯誤,我們就可以順藤摸瓜,很快定位到導致記憶體溢出的問題在哪裡。
2. 利用性能監控工具,比如:JAVA開發B/S結構的專案,可以通過JDK自帶的Jconsole,或者JProfiler,來監控伺服器性能,Jconsole可以遠端監控伺服器的CPU,記憶體,執行緒等狀態,並繪製變化曲線圖。
利用Spotlight可以監控資料庫使用情況。
我們需要關注的性能點有:CPU負載,記憶體使用率,網路I/O
3. 工具和日誌只是手段,除此之外,還需要設計合理的性能測試場景
具體場景有:性能測試,負載測試,壓力測試,穩定性測試,浪湧測試等
好的測試場景,能更加快速的發現瓶頸,定位瓶頸
4. 瞭解系統參數配置,可以進行後期的性能調優
除此以外,還想說個題外話,就是關於性能測試工具的使用問題
在剛開始用LoadrunnerJMeter的時候,做高併發測試時,都出現過沒有把伺服器壓垮,這兩個程式自己先倒下的情況。
如果遇到這個問題,可以通過遠端調用多個用戶端的服務,分散性能測試工具用戶端的壓力來解決。
說這個的目的是想說,做性能測試的時候,我們一定要確保瓶頸不要發生在我們自己的測試腳本和測試工具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