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持續整合與交付部署(CI/CD)

 CI / CD的採用改變了開發人員和測試人員如何發佈軟體。




最初是瀑布模型,後來是敏捷開發,現在是DevOps,這是現代開發人員構建出色的產品的技術路線。隨著DevOps的興起,出現了持續整合(Continuous Integration持續交付(Continuous Delivery 持續部署(Continuous Deployment 的新方法。傳統的軟體發展和交付方法正在迅速變得過時。從歷史上看,在敏捷時代,大多數公司會每月,每季度,每兩年甚至每年發佈部署/發佈軟體。然而,現在,在DevOps時代,每週,每天,甚至每天多次是常態。當SaaS正在佔領世界時,尤其如此,您可以輕鬆地動態更新應用程式,而無需強迫客戶下載新元件。

持續整合(CI的重點是將各個開發人員的工作集合到一個代碼倉庫中。通常,每天都要進行幾次,主要目的是儘早發現集成錯誤,使團隊更加緊密結合,更好地協作。
持續交付(CD的目的是最小化部署或釋放過程中固有的摩擦。它的實現通常能夠將構建部署的每個步驟自動化,以便任何時刻能夠安全地完成代碼發佈(理想情況下)。
持續部署(CD是一種更高程度的自動化,無論何時對代碼進行重大更改,都會自動進行構建/部署。這些階段中的每一個都是交付管道的一部分


 一、持續整合(CI

通過持續整合,開發人員能夠頻繁將其代碼集成到公共代碼倉庫的主分支中。開開發人員能夠在任何時候多次向倉庫提交作品,而不是獨立地開發每個功能模組並在開發週期結束時一一提交。
這裡的一個重要想法是讓開發人員更快,更頻繁地做到這一點,從而降低集成成本。實際情況中,開發人員在集成時經常會發現新代碼和已有代碼存在衝突。如果集成較早並更加頻繁,那麼衝突將更容易解決且執行成本更低。當然,還有一些權衡。此流程變更不提供任何額外的品質保證。實際上,許多組織發現這種集成變得更加昂貴,因為它們依賴於手動過程來確保新代碼不會引入新的錯誤,並且不會破壞現有代碼。為了減少集成任務期間的摩擦,持續整合依賴於測試套件和自動化測試執行。然而,要認識到自動化測試和持續測試是完全不同的這一點很重要,我們會在文章結尾處詳細說明。
CI 的目標是將集成簡化成一個簡單、易於重複的日常開發任務,這將有助於降低總體構建成本,並在週期的早期發現缺陷。要想有效地使用 CI 必須轉變開發團隊的習慣,要鼓勵頻繁反覆運算構建,並且在發現 bug 的早期積極解決。

二、持續交付(CD

實際上是 CI 的擴展,其中軟體交付流程進一步自動化,以便隨時輕鬆地部署到生成環境中。CD 集中依賴於部署流水線,團隊通過流水線自動化測試和部署過程。此流水線是一個自動化系統,可以針對構建執行一組漸進的測試套件。CD 具有高度的自動化,並且在一些雲計算環境中也易於配置。在流水線的每個階段,如果構建無法通過關鍵測試會向團隊發出警報。否則,將繼續進入下一個測試,並在連續通過測試後自動進入下一個階段。流水線的最後一個部分會將構建部署到和生產環境等效的環境中。這是一個整體的過程,因為構建、部署和環境都是一起執行和測試的,它能讓構建在實際的生產環境可部署和可驗證。持續交付的吸引力主要在於,它自動化了從提交代碼到倉庫,再到測試和發佈產品過程的所有步驟。這是構建和測試過程細緻的自動化,但是如何發佈以及發佈什麼仍然是需要人工作業,持續部署可以改變這一點。

三、持續部署(CD

持續部署擴展了持續交付,以便軟體構建,在通過所有測試時自動部署。在這樣的流程中,不需要人為決定何時及如何投入生產環境。CI/CD 系統的最後一步將在構建後的組件/包退出流水線時自動部署。此類自動部署可以配置為快速向客戶分發元件、功能模組或修復補丁,並準確說明當前提供的內容。
採用持續部署的組織可以將新功能快速傳遞給用戶,得到用戶對於新版本的快速回饋,並且可以迅速處理任何明顯的缺陷。用戶對無用或者誤解需求的功能的快速回饋有助於團隊規劃投入,避免將精力集中於不容易產生回報的地方。隨著 DevOps 的發展,新的用來實現 CI/CD 流水線的自動化工具也在不斷湧現。這些工具通常能與各種開發工具配合,包括像 GitHub 這樣的代碼倉庫和 Jira 這樣的 bug 跟蹤工具。此外,隨著 SaaS 這種交付方式變得更受歡迎,許多工具都可以在現代開發人員運行應用程式的雲環境中運行,例如 GCP AWS。最受歡迎的自動化工具是 Jenkins(以前的 Hudson),這是一個由數百名貢獻者和商業公司 Cloudbees 支持的開源專案。Cloudbees 甚至聘請了 Jenkins 的創始人,並提供了一些 Jenkins 培訓專案和附加元件。除了開源專案之外,還有一些更現代化的商業產品例如 CircleCICodeship Shippable。這些產品各有優缺點,我鼓勵開發人員在開發流程中一一嘗試它們,以瞭解它們在您的環境中的工作方式,以及它們如何與您的工具、雲平臺、容器系統等協作。

四、解決方案(Jenkins

Jenkins為以上的CI/CD提供可行的解決方案,詳情請看之後的文章。

 

沒有留言: